各位优秀的医者们就我姥姥的病情跟大家探讨
各位前辈医师晚上好,打扰大家了。我是一名医学生,想请教一个家属亲人的诊疗抉择问题。
患者女性,现年82岁,4年前确诊惰性B细胞淋巴增殖性疾病,当时家属考虑高龄,选择观察随访,未启动抗肿瘤药物治疗,尽量保障日常生活质量。近期发现左侧颈部肿物进行性增大,完善PET-CT及穿刺活检,目前等待病理结果,后续大概率两种情况:原惰性病灶进展;或是发生组织学转化,变为侵袭性亚型。
家属核心诉求:全程对患者隐瞒病情,老人本人极度畏惧恶性疾病,一旦知晓极易心态崩溃、拒绝后续任何干预;同时老人合并肺动脉高压,心肺基础条件偏弱。我们不追求根治性治疗,只希望温和控制病灶、不产生压迫症状,保障有尊严、无痛苦地安度晚年,适度延长生存时间即可。
我们家属预先拟定两套保守治疗思路:
1. 若仍为原惰性病灶进展:单用抗CD20单克隆抗体单药维持治疗,全程门诊输注;
2. 若已转化为侵袭性亚型:抗CD20单抗联合低剂量免疫调节剂口服,全程不使用细胞毒性化疗药物。
目前和临床主管医师沟通时,医师非常很倾向推荐联合化疗方案,但我们顾虑两点:一是化疗药物存在心脏、心肺毒性,患者本身有肺动脉高压,耐受风险偏高;二是化疗大概率出现脱发、食欲下降等外在不良反应,老人会察觉异常,隐瞒彻底失效,精神打击风险极大。
想请教各位前辈:结合患者高龄、心肺基础病、强烈心理避讳、家属只求姑息控瘤、不追求根治的前提,我们拟定的无化疗保守方案在临床诊疗上是否合规可行?有无实操层面的隐患或调整建议?
晚辈刚入行,经验不足,恳请各位前辈指点,万分感谢!祝各位前辈工作顺利,身体健康!
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