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复发作**疼痛两年
发布时间:2009-12-22 20:44:17
分享【一般资料】 姓名孙xx性别男年龄18岁学生 【主诉】 反复发作**疼痛两年,加重并疼痛不能忍受4小时。 【现病史】 患者于两年前出现**区疼痛不适,持续特性疼痛,无腹痛、腹泻,无脓血便,无大便后肿物脱出,无发热。肛诊直肠后方可触及鸡蛋大小肿块,压痛,有波动感。诊断直肠黏膜下脓肿,欲行切开引流,患者不同意,遂抗炎治疗缓解。疼痛两年来反复发作,于外院及本院以“直肠粘膜下脓肿”输液抗炎治疗,疼痛可缓解。1天前始出现肛周疼痛,未行特殊治疗。4小时前疼痛加重并不能忍受,大汗,疼痛向腰骶部放射,急来我院急诊部就诊。 【查体】 外科情况:T36.3℃P75次/分R19次/分BP140/90mmHg心肺腹(-),**外观正常,肛周无触痛。肛诊:直肠粘膜光滑,胸膝位11点—12点距**6cm直肠壁上扪及2*2cm肿块,触痛明显,无明显波动感,指套退出无染血及脓液。盆腔CT扫描诊断:骶骨右前方,提肛肌内前上方肿块,考虑炎性肿块可能性大。血常规:Hb159g/LNEUT68.80%LYMPH23.20% 【诊断】 高位肌间脓肿。对于这个诊断的成立,除**指诊外,直肠腔内超声对印证诊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。我感觉CT对鉴别直肠黏膜下脓肿和高位肌间脓肿没多大的意义。 【治疗】 从截石位5、6点之间的内外括约肌间沟处做放射状小切口,左手食指肛内作导引,弯钳钝性分离至脓腔,放出脓液,探针探查位于截石位5、6点之间的内口,切开齿线以下部分,齿线以上的脓腔可下带侧孔的胶管引流,每日冲洗换药,到2周左右脓腔壁软化,脓腔愈合时拔掉胶管。




肛门镜检是什么情况啊,距离肛门6cm肛门镜可以看到的啊?

肛门镜看不到啊!食指刚刚触到。

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病例讨论,积分和鲜花在等着呢。不要怕说错,谁都不是神仙。

盆腔CT扫描诊断:骶骨右前方,提肛肌内前上方肿块 不是病人的骶骨右前方,应该是骶骨左前方,截石位5点左右。 考虑:因为病情反复,感染逐渐波及到肠壁浆膜外的间隙。也就是我们说的做直肠癌根治术时,提到的病灶在位于要完全切除的这个直肠系膜里了。可以经肛内于包块最明显处切开减压,引流。术中注意止血。不过暴露有点困难。可以用PPH那种肛门镜来做 以上是我乱猜的。说得不对的地方。不要见笑

初步诊断:直肠黏膜下脓肿 病人在脓肿炎症侵润期,反复输液抗炎,使脓肿向深部蔓延并致局部硬结不能消散。病人如未输液治疗或脓肿自行破溃,形成肛瘘症状反而减轻。 患者肛周深部压痛,波动不明显,是否成脓难以判断,可在局麻下试验穿刺。如已化脓,切开引流。 不妥之处,请老师批评指正!

我考虑骶前脓肿形成。 因为患者两年前诊断直肠黏膜下脓肿应该成立,未采取手术治疗,两年来反复发作,均采取静脉输液抗炎治疗,有效。由于未切开引流,使炎症向周边浸润,向深处发展,本次出现疼痛加重并不能忍受,大汗,疼痛向腰骶部放射,说明脓肿已穿破直肠浆肌层,进入骶前,刺激骶前神经,引起难以忍受疼痛。从CT片上看,可见一低密度灶,符合脓肿表现。 是因为触诊无波动炎症时间较长,脓肿壁炎性浸润,变厚,加之位置不在表浅。 建议进一步MRI检查弄清脓肿具体位置,与直肠关系,再考虑下一步治疗计划。

诊断:高位的骨盆直肠间隙脓肿 治疗:穿刺定位,直肠内切开扩创引流。

1、肯定不是粘膜下脓肿 2、核磁诊断和超声参考价值要大一些 3、建议不要草率做直肠内引流。 嘿嘿跟没说一样。第一感觉是高位脓肿,但又觉得没那么简单。

我很是同意9楼意见“不要草率做直肠内引流”。

关注~~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