粒细胞减少病例讨论!
发布时间:2009-07-29 17:02:01
分享【一般资料】 患儿女,5岁。 【病史】 主因低热,在当地诊所服用抗生素——头孢克肟胶囊(颗粒)0.1-0.2bid2周,无明显好转仍低热。发病以来无明显咳嗽,腹痛,腹泻等不适,但午后低热时37.1-37.7度,有纳差,委靡不振等. 【查体】 来诊时,一般情况可,心肺(-)肝脾(-)表浅淋巴结不大。血常规检查:WBC9000/立方毫米,其中中性粒细胞总数1500/立方毫米,不足20%,淋巴细胞总数近7000/立方毫米约占60%余,单核,酸性粒细胞等分类无异常。胸片显示右下肺中内带点片状影。 【治疗】 给予静脉点滴头孢呋辛1克/日。次日,体温正常,一般情况好转。3日后复查血象;白细胞总数7000/立方毫米,分类基本同第一次。 【请教】 造成粒细胞减少的原因是什么?淋巴细胞增多应该怎样解释?应该如何应对?

左翼天使(2009-07-29 17:33:55)
粒细胞减少可有遗传性、家族性、获得性,其中获得性占多数。药物、放射线、感染、毒素等均可使粒细胞减少,首先要仔细查找患儿粒细胞减少的原因,才能对症下药。

lirongping(2013-10-10 20:06:04)
5岁头胞克污用0•1一天俩次,用了俩周,能不出问题吗
